1. 首页
  2. 说过的话
  3. 内容详情

从“促销员”到“微营销”经营模式转变引发的思考【邀文】

小小酥 2014-03-25 6811

写在最前面

本文作者:陈晨光  微博:点击访问

好早就答应说要给侃哥的博客发个文章,但由于工作的忙碌所以一直没想好主题,在前几天去城南逛街,偶然看到一个极其火爆的购物广场贴出了“业态转变,低价促销”的广告,首先不去多想广告的真实性以及可信度,最主要的是“业态转变”提醒了人们未来商业的一个发展方向。

我最初接触“业态”这个词是在上海做培训的时候,当时上海永乐电器大亨杨秋平董事长给我们畅谈各种商业地产、住宅地产的发展以及一些策略问题相对应的解决方案。我不懂地产,所以那次听的不是很透彻。回去结合我所了解的商业零售情况以及自己的学习笔记对曾经想过的商业方案做了调整。

业态通俗的讲,就是指零售店卖给谁、卖什么和如何卖的具体经营模式。而我们所要关注的就是零售店是卖什么的,在哪个位置。我记得2011年我刚上大学的时候,走在街上,随便都可以看到很多店铺在招导购员,随着时间的推移,今年大学毕业,却看到了很多店铺门口都贴了类似却不同的标记——二维码,并且下面二维码下会附注“扫码有惊喜”、“扫码8折哦”等吸引人的字眼。再随着B2B、O2O、微博推广、微博活动等各种模式逐渐深入人心,苏宁、国美等都在那个时候相继推出了线上线下的购物模式。让你不管是在家上网还是在外逛街,你都能闻到各种品牌的气息。首先这些商家的广告策划是一方面,不管各种软文硬文的结合,还是次序的调整,轮播的频率以及各种活动的策划都跟产品进入市场的步调保持高度的协调。

RYCMTYyNzYNTgwODEOTUwMg.jpg

曾经我想自己要做一名技术员,并且通过各种途径努力学习一些项目的解决方案,施工顺序以及售后服务的投入,但是始终做的不是很完美。不管是对产品工时的资金预算,还是自己技术的提升,都不是一个满意的答复,因为我始终是在做我的项目,只知道埋头苦干,不会真正分析客户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对于客户来说,如果产品对他的管理营销起不到很大的作用,投入再大的心血,他也会直接pass。后来才逐渐意识到自己需要改变,需要调整运营模式。通过朋友的了解对自己重新定位,决定不再做单一结构的技术运营,而是以技术+营销,实现全新的运营模式。既能给客户提供自己最出色的产品,也能一定程度的说服客户去尝试一些新型的,低成本,高效益的模式。这样一来,既可以绑定老客户,还能降低老客户的二次开发以及老客户转介绍的成本,不仅业务量上有了可观的提升,而且可以大范围的拓展自己的交际圈。

通过跟不同的人交流,产生思想碰触,然后就可以促成一个新产品的诞生。在我的理解上,这种模式弥补了以前的很多不足,但是突显了自己很大的一个bug,就是太早的给自己设限,有点固步自封。所以随着刚刚介绍的各种网络运营模式,可以实现自我调整。

并不是说自己的业务范围没有做大或者是自己综合实力不强就可以给自己找借口说这个产品永远只适合某种运营模式。其实我觉得不然,不上山就不会看到山的那边是什么,不管投资哪种产品或者哪个行业,过早的给自己设限,产业结构永远是单一的。

后来我转向了微营销,微营销的优势就在于它的客户量大,推送精准。然客户主动的去关注你,关注你的产品,然后变成你的客户。“量大、精准”成为了广告业竞争的关键词,广告就在于做流量,做精准。传统的户外广告公司已经开始转型了。网络广告可以在低成本的环境下,根据客户的区域,浏览器的cookie记录来推送你需要的产品,这个时候就是客户主动找你了,客户由被动变为主动,营销从导购变成售后。

总之,营销是一个神奇的东西。每一秒都发生着变化,了解产品,了解产业结构,才能更好的服务大众。

相关名词科普

业态
业态一词来源于日本,是典型的日语汉字词汇,大约出现在20世纪60年代。萧桂森在他给清华大学职业经理人培训中心编写的教科书《连锁经营理论与实践》中,给业态下的定义是:针对特定消费者的特定需求,按照一定的战略目标,有选择地运用商品经营结构、店铺位置、店铺规模、店铺形态、价格政策、销售方式、销售服务等经营手段,提供销售和服务的类型化服务形态。

小小酥

小小酥

全栈程序猿

关于我